english

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川大男篮在第23届CUBA一级联赛(四川赛区)中获得冠军

更新时间:2020-12-13     信息来源:

 

 

  第23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一级联赛(四川赛区)男子比赛于2020年12月11日落下帷幕,来自全省的28支队伍、4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五天激烈的角逐,四川大学男子篮球队顽强拼搏、众志成城,以六战全胜、场均净胜近20分的骄人战绩力压群雄,摘得第23届CUBA一级联赛(四川赛区)乙组桂冠,并成功升入CUBA一级联赛甲组。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川大男子篮球队近几年来,第一次征战CUBA一级联赛。CUBA一级联赛(高水平组)的队伍大多以体特生为班底,而CUBL,即CUBA的二级联赛(阳光组)则限制了只能由非体育特长的普招生参加。川大男篮一直以来都是CUBL联赛的传统强队,但今年受疫情影响,第23届CUBA四川赛区取消了二级联赛,仅保留一级联赛,因此,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四川大学男篮以参加二级联赛(阳光组)的阵容为基础,再引入三名来自体育学院的研究生同学进行补强,出征CUBA一级联赛。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高强度磨合训练之后,川大男篮新老队员迅速融合为一个团结一心、敢拼敢打的整体,并最终在CUBA一级联赛的比赛中,一鸣惊人!凭借着娴熟的团队配合、顽强的拼搏精神,一路披荆斩棘,勇夺桂冠!




12月7日开赛以来,四川大学一路高歌,小组赛第一场迎战强敌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去年CUBA二级联赛(四川赛区)冠军。四川大学男篮一上场便火力全开,凭借着滴水不漏的防守和快速反击,打出了开局2:14的小高潮,川大11号蔡勇等队员多次上演排球式大帽,20号李昺辰更是献上了一记抢断快攻中的战斧劈扣,引爆全场!此后更是一路领先,最后以57:29轻松赢得比赛。













小组赛第二场对阵川外成都学院,一上来川外成都学院精准的外线手感,让比分陷入胶着,川大后场双子星2号聂凡章、17号文德沐凭借着出色的防守和个人能力,多次上演抢断快攻的戏码,帮助川大紧咬比分。比赛进入中段,川大9号詹浩源站了出来接管比赛,里突外投,帮助川大迅速拉开比分差距。第三节末端,替补奇兵18号潘雨连续的两个无视防守的三分,一锤定音,杀死了比赛,川大73:50,斩获小组头名,挺进16进8淘汰赛。

16进8淘汰赛阶段,迎战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四川大学打出了精彩的团队配合和精彩的防守反击,上场12名队员均有得分入账,并最终以67:34的大比分轻取电科成都学院,杀入八强!




8进4的比赛中,四川大学再次迎战小组赛的老对手,川外成都学院。虽然小组赛时,四川大学曾大比分赢下比赛,但并未掉以轻心,而是在战术上重视对手。比赛一开始,四川大学便多点开花,2号、17号的中投弹无虚发,内线5号张雪健和9号的篮板球让川外成都学院苦不堪言。最终,川大顶住了对手的多次反扑,成功以66:56的比分收下比赛,闯入半决赛!




半决赛阶段,迎战“小快灵”强队,内江师范学院。赛前,四川大学男篮集体观战了内江师范学院对战四川工商学院加时阶段的比赛,并针对于其风格和战术特点,制定了相应的战术和防守策略。在比赛过程中,川大男篮始终坚决贯彻、落实赛前的布置,将比赛的速度降下来,把内江师院带入了川大的攻防节奏里,全场压制住了对手。到了比赛后半段,川大男篮凭借良好的体能优势,逐渐拉开了比分,20号也再次送上了快攻暴扣。四川大学最终以65:50的比分拿下比赛,首次闯入CUBA一级联赛(四川赛区)乙组总决赛!




决赛于12月11日下午四点打响,由四川大学对战四川轻化工大学。赛前,四川大学体育学院夏书记和男篮队长李昺辰分别以比赛心态调整和比赛战术布置为核心进行了讲解和动员。比赛一开始,川大男篮便展现出了必胜的信心和顽强拼搏的态度,从防守做起,从每一球做起,稳扎稳打,奠定了胜利的基调。上半场结束,四川大学内外线多点开花,以16分的较大优势,领先进入下半场。半场回来,四川轻化工大学展开了猛烈的反攻,但四川大学也不甘示弱,双方你来往我,各有得分入账。分差曾一度缩小至6分,但关键时刻,四川大学的队员顶住了压力,相互鼓励,及时稳住了心态,这一刻,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的队员,都拥有着同一种坚定的信念,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永不言弃!暂停回来之后,四川大学通过快速的防守反击,抓住轻化工大学的失误,打出了一波6:0的小高潮,分差再次回到了12分。本以为比赛已经失去悬念时,最后一分钟,轻化工大学连续抢进5记神奇的三分,让比赛再次悬念丛生。关键时刻,最后13.5秒,川大10号“关键先生”林辰宇,右侧底角三分线接2号传球,命中一记价值连城的三分球,一剑封喉,杀死比赛。最后随着川大17号两罚中一,全场比赛结束,四川大学以87:82登顶CUBA一级联赛(四川赛区)乙组,斩获冠军!







这是自川大男篮组建以来,首次获得冠军,创造了历史!但这绝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经过本次比赛的历练,川大男篮变得更加自信,更加成熟。队员们之间娴熟的配合、滴水不漏的防守以及奋勇拼搏、敢打敢拼的精神,展现川大学子的风采,更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但同时,川大男篮也在与诸多强队的比赛过程中,进一步发现了自身的不足。明年,川大将会升入了CUBA一级联赛(四川赛区)甲组,与西南交大、西南财大等一众传统强校进行角逐,争夺征战西南赛区的资格。因此,川大男篮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训练、顽强拼搏,在以后的比赛中展现出更高水平,以期为四川大学争得荣誉!

撰稿人:沙桀民

附四川大学男子篮球队名单:

领队:夏泽友

主教练:夏廷富

助理教练:鲜一

运动队保障:朱亮宇

队长:李昺辰

队员:2号聂凡章、5号张雪健、7号邹正、9号詹浩源、10号林辰宇、11号蔡勇、13号沙桀民、17号文德沐、18号潘雨、20号李昺辰、21号姚捷、23号吕依桐、63号李晨曦、3号王开庆

附本次比赛个人奖项:

最佳教练员:夏廷富

优秀教练员:夏廷富

最佳运动员:詹浩源

优秀运动员:文德沐、吕依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