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体育学院成功举办示范课/公开课教学研讨活动

更新时间:2021-11-23     信息来源:

体育学院成功举办示范课/公开课教学研讨活动

 

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作,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我校公共体育课程的培养目标是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和方法,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形成终生体育意识,实现增强学生体质、达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目的。

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模范带头作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和课程教学质量,体育学院于第11-12教学周组织开展了2021-2022-1学期的体育教学示范课观摩和公开课看课活动。本次教学研讨交流活动由学院领导班子带队,共计推出8堂示范课、5堂公开课供全校师生观摩学习,并要求学院教师至少参加一次听看课活动。因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望江游泳馆暂停开放,未开展游泳教学示范课,其余12场示范课/公开课教学研讨活动均于计划时间顺利完成。图1是体育学院教师参加教学研讨活动的汇总情况。

 

1637561573

1 各场次教学研讨活动参与情况汇总

 

本次活动推出公开课共5堂,分别是鲜一老师的篮球公开课、贠琰老师的传统体育养生课程、黄雨老师的有氧踏板课程、尹成现(韩国,YOUN SEONG HYUN)老师的普拉提课程和杨昆老师的乒乓球课程。授课教师均是体育学院新进青年教师,其中传统体育养生、有氧踏板和普拉提是我院新开体育项目。本次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是对新开体育项目的检验与展示,在检查新开项目课程教学情况的同时又促进学院教师了解新开项目的项目特点、教学重难点、教学方式与手段、教学效果等;另一方面通过领导督导、教学督导和同行教师间的看课和及时的课后总结及评价,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2 鲜一老师篮球课堂

3 贠琰老师传统体育养生课堂

4 黄雨老师有氧踏板课堂

5 杨昆老师乒乓球课堂

 

IMG_20211112_103401

6 尹成现(YOUN SEONG HYUN)老师普拉提课堂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共推出8堂示范课供全校师生观摩,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望江游泳馆暂停开放,游泳示范课取消,其余7堂示范课顺利进行。本次示范课活动由各教研室推荐教学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的老师们主讲,观摩教师一致认为老师们在课程思政、教学节奏、师生互动、运动效果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教学示范作用。

7 谢云龙老师跆拳道课堂

微信图片_202111151648551

8 刘鎏老师足球课堂

IMG_20211116_111632

9 李少波老师瑜伽课堂

10 邓静涛老师排舞课堂

11 邱硕立老师网球课堂

12 高金霞老师网球课堂

13 石炜老师排球课堂

14 部分课堂课后教师交流与总结

本次活动共计82名教师参与,覆盖全院全体教学系列教师。收到教学评分表97份,总体评价等级为优的评分表91份,占全部评分表的93.81%。看课教师根据体育项目特点,从教材教案、课堂常规、教学任务、教学内容、组织方法、教学示范、运动量、教学效果、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评价,评分结果将作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同行互评成绩,计入评教结果,为教学质量评价提供了依据。听课时,随机选取了1名学生,实时测试心率,用真实的数据信息评估课程的运动量,检验教学效果。图15为部分课堂上学生心率监测示意。

 

68d3a3c807baf4bc7facd6e0ef4d34d

15 部分课堂学生心率监测示意

此次示范课/公开课教学研讨活动是体育学院第7年举办此类活动,希望借由活动的开展,着力强化教学监督、助力教学质量提升,通过“传帮带”促进教学创新,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检验课程成效,增进教师间交流,拓宽教师视野,为推动本科教学质量的逐步提高,为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来源:四川大学体育学院

2021112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