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让教育回到生命主场”主题讲座在望江校区举行

更新时间:2021-05-19     信息来源:


我国生命教育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逐步形成人生、生死、生命、安全、健康、教育六大视域。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生命及生命教育的价值更加凸显。“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已成共识,教育要注重培养人们的生命素养。

2021年5月14日下午15:00,由体育学院主办的“让教育回到生命主场”的主题讲座在望江校区研究生院二区101报告厅举行。讲座邀请到了教育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儿童生命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专家刘慧教授主讲。讲座由体育学院韩海军教授主持,体育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及校内各学院代表共约200余人出席。

刘慧教授从生命教育诞生与发展、六大视域中的生命教育讲起,将“生命的教育”和“生命化的教育”娓娓道来,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我们了解了生命教育的意涵,让”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接着,刘慧教授与大家分享“疫情、让生命回到教育主场”、“未来,让教育回到生命主场”的感想感悟,号召一线教师注重“道”的教育,“立生命于心,爱生命于行,成生命于意”,用生命陶养生命,悦享生命。本次讲座反响热烈,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并于刘慧教授深入交流。

体育学院从2013年开始,在健康管理、防身自卫、防灾减灾方面,逐步探索以生命教育与健康促进为指导推进高校体育深化改革,开设《生命教育与健康促进》、《野外生存技巧》、《体育保健学》等课程,并联合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共同成立了四川大学公众健康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和户外运动研究所两个校级科研非实体机构,并积极筹建了体育学院生命教育与健康促进中心这一产学研一体化的平台,指导全院教师在体育教学中更关注学生的生命教育,在体育课程中融入“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让生命教育与健康促进融合在一起,让体育教学不仅是教授技巧与技术,更让学生乐于运动、享受运动,指导学生做“优质自己”。

来源:体育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