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督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评 > 正文

20-21-2学期体育学院教学质量和评价改进工作简报(第二期)

更新时间:2021-07-10     信息来源:

20-21-2学期体育学院教学质量和评价改进工作简报(第二期)

领导干部和督导评课情况总结报告

一、    领导干部和督导评课情况

2020-2021-2学期,体育学院领导干部和督导听评课共计137次。领导干部和教学督导均按学校要求完成了本学期听课看课任务,具体情况如表1所示。

1 体育学院领导干部和督导评课情况

听课人姓名

听课人岗位

听课次数

陈清

教学督导

8

韩海军

教学院长+教学督导

12

李姗姗

教学督导

8

廖沛然

教学督导

8

彭刚毅

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

12

邱硕立

其他院领导+教学督导

11

谭月华

教学督导

10

夏泽友

书记+教学督导

8

向勇

院长+教学督导

8

谢维军

教学督导

12

谢相和

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

8

谢云龙

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

12

袁志华

其他院领导+教学督导

8

张晓波

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

12

二、    体育学院课程被评情况

本学期体育学院课程被评次数137次,课程评价为优的为122次,占89.1%。听评课程除公共体育课《体育-2》、《体育-4》外,还包含《运动竞赛》、《游泳技术与救护》、《攀树》、《现代射箭》等通识课程。详细情况见表2

2 体育学院课程被评情况

总体评价等级

数量

百分比

合格

1

0.7%

14

10.2%

122

89.1%

 

三、    本学期听评课情况总结

1、督导组重点关注新进教师上课情况,并指派指导老师进行针对性指导。2020-2021-1学期,经教学督导陈德敏老师反馈,新进教师杨昆在进行乒乓球教学时存在教学经验不足的问题,在课堂氛围带动方面、教学方法与手段方面需要学习。为此,学院教学工作会特别开会讨论本学期指派乒乓球教学经验丰富的向勇老师进行一对一指导。

2、对评教等级较低的课程跟进其后续课堂教学情况。2021422日,体育学院教学督导廖沛然老师在听取孙卫国老师太极推手课程后,给出“合格”的总体教学评价等级,并指出该次课“教学层次不太明显,主要环节较为松弛。要加强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合理地安排运动的强度和密度。”的意见建议。随后廖沛然督导和孙卫国老师多次电话和现场交流,指出课程问题所在。教研室主任与督导组及时与孙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并督促其进行课程改进。孙卫国老师虚心听取督导意见,将课程变化情况与督导交流,并进行课程的调整。体育学院教学科及时将学生评教结果发给任课教师及督导组查看。从学生评教情况看,76.4%的学生对孙卫国老师的《太极推手》课程都给与了满分的评教分数。详细评教情况如表3所示。

3本学期《太极推手》学生评教情况(评教学生总人数237人)

分数段

100

95-99.9

90-94.9

80-89.9  

70-79.9

70分以下

人数

181

39

13

3

1

0

百分比

76.4%

16.5%

5.5%

1.3%

0.4%

0

教学督导组总结,孙卫国老师在前期的教学过程中,存在教学环节层次不太分明,运动强、密度时间掌控不准,课堂组织较为松散的情况,通过教研室主任,督导小组沟通交流,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改进。从期末的学生评教看出师生的交流互动,课程严谨度都进步明显,综合得分也较高,得到了绝大部分学生们的肯定。在体育学院这个大家庭中,学科项目众多,一专多能、互帮互学是其特点,提高教学质量是宗旨。督导组成员会坚持不懈地努力,为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

 

体育学院教学科

2021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