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督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评 > 正文

2020-2021-2学期体育学院督导工作简报

更新时间:2021-07-05     信息来源:

2020-2021-2学期体育学院督导工作简报

 

本学期教学工作已结束,各类成绩登录也大概完成,由于我国新冠疫情的流行基本控制,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前13周都进行的是实践教学,而且通识课程《游泳技术与救护》的教学也已开通。通过督导们不定时的巡查,整个教学秩序正常,无教学事故发生,现将督导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第一,根据学校要求,在开学的第一周和第二周,学院所有督导成员都分别进入各项目教学课堂进行巡查,督导组重点对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手段的多样化以及教学效果进行督察,以确保高质量的实践教学;

第二,公体课实践性的特点突出,因而教学值班非常重要,由五位院领导带头加学院二级干部实行每天两级教学督查值班,现场解决一系列教学中容易出现的突发情况,比如练习器材的问题,雨天积水、场地湿滑的问题以及教学过程中学生身体突发不适情况的问题等等,为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第三,学院对教学质量的督控常抓不懈,通过督导会议,大家一致决定,从这学期开始,每位督导成员的查课次数大幅增加,达8次以上,并做好看课记录,使教学督查无死角。由于查看课频繁,有些教师甚至被督导成员在不同的时段查看课两三次以上……,对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秩序的正常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本学期教学督导看课137次,其中优秀122次,占看课总次数的89%;良好14次,占看课总次数的10%;合格1次,占看课总次数的1%。其中看课评价为合格的教师,教学督导主任、教研究主任、支部书记都分别找其谈话,分析总结妨碍提高教学质量的原因,希望从下学期开始课程质量能得到质的飞跃。

第四,我们根据在实践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定时的召开督导教学工作会议进行分析解决,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既灵活又提高了会议效果,是值得提倡的工作手段之一。

第五,这学期的体育理论网上理论考试,学院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改革。各个项目的理论题库发回到项目组进行了较为严格的审查,对一些时间久远的试题进行了重新论证,以确保答案的准确性。

第六,重新制定了学生评教的评分细则。在督导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将评分细则,逐条进行了审定,并将学生评教与理论考试挂钩,进一步扩大学生评教的数据,并以此来论证教学课堂的表现与学生对其评价的公平性。

总的来说,这学期我们学院的教学工作变革较多,效率也较高,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

 

四川大学体育学院

20217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