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训练竞赛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队 > 游泳队 > 训练竞赛情况 > 正文

四川大学游泳队运动员经验分享-----王欣妍篇

更新时间:2019-06-18     信息来源:

“还是夏天和游泳比较般配。”

“不,喜欢游泳的人什么时候都般配

 

王欣妍,四川大学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四川大学游泳队甲组队员。自入学以来训练积极刻苦,平时学习认真上进。在去年的全国比赛中首次代表川大比赛就获得了突出的成绩。作为本期经验分享的主人公,王欣妍将与我们一起探讨几个有关学习和游泳的小问题。

 

Q:王欣妍你好,自从你大一加入游泳队以来,每个月你的出勤率都是队里最高的。请问你是如何兼顾训练与学习的呢?

 

A:从入学开始,我们的教练就和我们说,我们在川大首先是川大学生然后就是高水平运动员。那么在游泳池要做优秀的运动员,在课堂也就要做最优秀的学生。这是一种角色的切换与适应。在某种程度来说,训练与学习并不冲突,并能相互促进。因为一个人不能做到12个小时都在学习也不能一直都在运动,那两者相结合可以使思维更清晰,身体更健康。其次,时间是可以被规划的,当一学期,一星期至一天的详细安排都能做出来以后,大量碎片化时间也就会被高效利用,训练与学习自然也就不冲突了。

 

Q:来川大快一年了,在学习和训练方面感觉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吗?

 

A:感觉不同的地方很多。在训练方面,基本颠覆了原来对游泳的看法。训练不是蛮练,需要用脑去思考技术,需要在每天的训练中不断的尝试。训练计划也不是一尘不变,会根据比赛周期及身体状态做相应的调整。到了大学才知道,游泳的确是一个很庞大的体系,成绩的提升会来自方方面面的努力也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会比以前更注重技术、身体素质的练习。在学习方面,我确实服气川大怎么能把一个学生的时间开发成这样,从每天的早读到周末的习题课以及小测、非标测试,会比以前的学习更加忙绿。但正因为在这种高压环境之下,不断会去寻找学习的方法以及向更优秀的人学习。

 

Q:还记得第一次接触游泳时的场景吗?

 

A:记得我从小就很怕水,别的小朋友都开始下水学习憋气了,我哭了一节课。

 

Q:那么多年来在游泳方面有遇到过比较大的困难或挫折吗?最后是怎么挺过来的?

 

A:在小学二三年级吧,学了一年多的时候,在市队每天训练强度太大了教练还要打,感觉小小年纪心里实在承受不住这种折磨都发出了人生的思考“为什么我那么小就要经历这些.”然后哭着跟我爸说“我宁愿去死我都不要去训练”那时候我感觉是我意志最薄弱的阶段了吧。但是我爸爸就一直坚持,我再怎么哭他都带我去训练,他说“你既然选择学了就要坚持下去。”我虽然每天哭着不愿意去训练,但在真的训练过程中还是特别高效的,然后就在爸爸的高压之下坚持过了这个阶段。

 

Q:说说你对自己将来的期望与目标吧。

 

A:对于将来的期望与目标。我希望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比原来的自己更优秀就好了。

好友评论

在王欣妍同学云交流的过程中,相信大家都能体会到她积极向上和谦逊低调的优良品质。如果说刚刚的采访不够客观的话,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游泳队的其他同学是怎么评价她的吧。

 

“王欣妍她可以合理的安排自己学习和训练的时间,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和规划,敢于拼搏不断挑战自己,自律对自己要求严格。性格开朗直率,心思细腻,是我们大家心中最最最最可爱的小学妹。”

 

“第一次见到王欣妍的时候就感觉这个人给自己的定位和给自己定的目标十分明确,并且可以为了这个目标付出比周围人多很多的努力。我很佩服一个女孩子可以对自己要求那么严格,希望她未来一切顺利,学习和游泳都能收获好成绩。”

 

“我觉得她很强,真的很强。不论是训练还是学习。在训练上,她已经逐渐成为了领头力量,带动了训练气氛,不论热身 强度 还是放松 都完成的非常认真;在学习上,她常常找我问数学题,有些高深的问题我甚至都得翻书才能回答,由此可见她对学习的认真程度。我认为她这种不论什么事都全力以赴投入的态度十分值得我们学习。

 

“她一直是一个目标明确,认真刻苦的人。她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知道自己优缺点然后如何改正,知道自己此时此刻应该做什么。在训练中,她努力刻苦,她的训练次数是我们所有人都难以达到的。我觉得她可以说是我们游泳队的精神领袖。”

 

“王欣妍同学一进队就用训练给队里的每一位同学树立了榜样,在训练次数最多的情况下也能保证训练质量,对于训练中的每一个小细节也能不断改进。她活泼开朗的性格能带动每一个人,精益求精的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我认为她是一位真正热爱游泳的高水平运动员。”

看来在大家的心目中王欣妍同学是非常勤奋刻苦而且目标明确的。在本次经验分享的最后,我们希望王欣妍可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能够一直保持对于学习和训练的高度专注与刻苦的钻研。祝她未来一切顺利,在今后的比赛中持续突破自己,获得更好的成绩,也能为学校争取更多的荣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