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督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评 > 正文

2021-2022-1学期 体育学院督导工作简报(第一期)

更新时间:2021-12-15     信息来源:

体育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1-2022-1学期第1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一年级课程在18周结束,二年级课程在17周结束,各类成绩登录也将在19周末前全部完成。目前我国新冠疫情虽然偶有发生,但国家的疫情动态清零决心不会动摇,学校的防范措施不会减弱,因而疫情对课程的影响并不大,除10月下旬-12月上旬雨水较多,造成室外课场地湿滑,阻碍教学正常进行外,其余时段的教学和室内课程都秩序井然。通过领导干部们的定点教学值班和教学督导们不定时的巡查,及时整改出现的各种小问题,使整个教学环境都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偶有个别教师出现思想懈怠,纪律松弛的现象,都经过及时提醒得以纠正和改进。本学期无教学事故发生,现将督导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第一在开学前的周一召开了课前教学准备会,制定了教学方针和“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预案,对正常返校和因疫情不能返校或中途返校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和讨论,以充分保障本学期教学课程的正常实施。周四督导办公室和教学科在教学院长带领下对教学场地和设施进行了全面巡查,特别是本学期开始启用的多处监控设备等,寻找影响教学的安全隐患,以保证教学秩序的正常开展。

第二继续延续上学期的教学值班制度。定时定人坚持领导+二级干部,及时处理教学中出现的各种情况。日常主要针对下雨天、场地积水湿滑以及教学过程中学生身体突发不适情况等问题。据统计: 第一、二周学生上课身体不适较多,主要原因是长期不运动所造成;10月下旬开始雨水增多,晚上下雨造成第二天3.4节室外场地湿滑,虽积极排水,但课程也遭遇较为严重的影响。

第三由于学校对体育学院的大力支持,在这学期第4周,恒温游泳馆顺利地投入运行,解决了秋冬季学生游泳教学的问题。由于游泳馆在望江校区,所以本学期只有ACCA班和通识课程的游泳教学在此进行,对教学项目的拓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第四根据学校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每位督导成员的听、看课次数,并在16周前顺利完成。经过统计分析,本学期教学督导看课达146次,其中优秀118次,占看课总次数的80.8%;良好28次,占看课总次数的19.2%。较为频繁的听、看课,对干部们的工作态度和老师们教学质量,都有着不小的促进作用。

第五根据在实践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学期召开线上教学专题会3次,线下教学会议3次,不定时的向全院教师通报会议精神,广泛征求教师们的建议,完善各类教学制度。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既灵活又提高了会议效果,非常值得提倡。

第六这学期的示范课、公开课圆满完成,共有13位教师参与,其中,示范课有5位教师参与,公开课有8位教师参与。示范课主要由资深中老年教师进行示范,公开课则由近三年新进教师和评定职称的教师进行演示。全院教师参与观摩与评估课程的质量,共收获98份评课表,92份评定被看课教师的教学质量为优秀,教学效果较为显著。从另一方面来看,这种教学评定模式,对学院各类机制的建设,也有着巨大的辅助作用。

第七通过广泛调研,学生期末的成绩分布,还是有偏高的趋势,不易形成正态。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可能:1.总成绩5:3:2的比例中,身体素质30%,各项目的成绩评定标准,可能偏低,学生中上成绩,甚至满分较多;2.学生跑步20次,满分较多;3.交叉或集中考试的项目较少,容易形成教师之间打分的不均衡。以上的条件叠加,造成教师技术成绩给分的空间缩小,80以上的给分,都容易造成学生总成绩90分以上,因而难以形成成绩的正态分布,这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总的来说,这学期我们学院的教学工作预案准备充分,效率较高,通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教学任务圆满完成。

 

四川大学体育学院

教学督导委员会

2020121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