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督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评 > 正文

四川大学体育学院2019-2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更新时间:2019-07-11     信息来源:

四川大学体育学院2019-2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根据学校及体育学院的教学工作安排,为持续保障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学院领导和教学督导小组对2018-2019-2学期全程开展各项教学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 课前准备

    开学前一周学院对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专门的整体部署,教学与场馆中心和器材装备中心就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充分安排和检查,各教研室对大纲、教学计划和进度进行了充分地讨论,以确保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

  2. 开学巡查

    学院决定,开学第一周,每天由夏泽友书记、向勇院长、韩海军和邱硕立副院长、袁志华主席五位院领导派一人带队,组织各部门的干部和教学督导人员进行教学巡查,并延续上学期的教学工作安排,即在整个教学期间,每位院级领导每周每天分别进行教学值班,及时掌握教学状况和处理突发事件。

    从教学检查的结果来看整体教学秩序良好,未发生任课教师迟到、缺席和早退现象,教学器材全部到位,除了有几个教学单元的室外课程因雨水场地湿滑而未能正常行课外,其余部分的教学都井然有序。

  3. 课程教学

    本学期的教学计划由第1-12周的课内教学和周一到周四7、8、9节的课外教学,13-16周的通识课程和体育文化周构成。看起来教学任务较为复杂,其实目标都是最大限度的让学生参与锻炼,进而学到一至二门运动专项技能。从教学效果来看,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有不错的反响,达到了课内课外一体化的全过程、立体化的公共体育课程教学改革目标。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化,新开课程也不断增多,新增了射箭、触式橄榄球、防身自卫、击剑现代新型运动课程,这些新开课自然成为教学督导的重点。此外,对安全性要求很高的游泳技术与救护课程,学院进行了全面仔细的安排,从教学检查、领导值班、安全救护多方面进行了保障,在保证教学秩序正常进行的同时有效的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4. 成绩考核

    本学期江安校区大一二同学的公共体育课程成绩由理论、技术、课外三部分组成,比例分别30%、50%、20%。其中理论考试安排在12周进行,采取试题随机选出,网上实时答题评分方式。从整体上看,理论考试成绩不错。但由于学生数量庞大,在考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和改进。如:学生对已考过的成绩不满意,希望重考;学生无故缺考,都找各种客观理由要求重考;还有就是后考的学生找到答题规律,造成先考的学生心理不平衡等。为此,学院专门由韩海军副院长牵头,组织教学和督导组同“创高体育”一起,寻找解决完善的方法,通过扩充题库、核实真伪等方式以求考试更加公平公正。

    技术考核由四个教研室制定完善考核内容,由各个任课教师自行完成。能量化的项目按量化标准完成,无法或不宜量化的项目按统一制定的规则完成。第11、12周为考试期间,江安校区没有发生一起有失公允的投诉,只有在华西校区有一位同学因成绩组成的比例问题向学院进行了反映,为此韩海军副院长在经过仔细了解后,亲自向该同学进行了回复并得到了同学的理解和肯定

    课外锻炼部分由教师和“创高体育”APP共同完成教师部分考核基本正常,课外锻炼也有监管不到的漏洞,网上理论考核,由于技术原因未能达到完善的标准,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5. 下一步督导工作计划

  6. 多调研多学习,加强同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获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经验

  7. 鼓励中青年教师新开课程,支持中青年教师进修和敢于创新。

  8. 加强同行之间相互学习,继续开展公开课和示范课。

  9. 加强同“创高体育”的合作,进一步完善其技术环节,确保教学秩序优良。

     

     

     

     

    四川大学体育学院

    20197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