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训练竞赛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队 > 游泳队 > 训练竞赛情况 > 正文

四川大学高水平游泳队3月训练简报

更新时间:2018-06-28     信息来源:四川大学体育学院

四川大学高水平游泳队3月训练简报

为总结2017年,迎接新学期并布置2018年训练总体大纲。游泳队于2018年3月4日召集全体高水平游泳运动员召开了学期总结动员大会。教练们首先询问了各位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有没有困难。同时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希望游泳队的同学们能充分分配调整好个人时间,最好做到学习训练两不误。第二,教练们强调了,2018年是游泳比赛大年,今年共有1个省级比赛和2个国家级比赛需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第三,教练对大家新学期的训练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和期望,同时也希望大家利用课余时间自觉的参加陆地训练。最后,对游泳队的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了备战2018年6月中旬的四川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和7月中旬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学校游泳队从3月起开始集训。在上学期的训练过程中,有很多同学的课程和训练时间有冲突,无法保证训练次数,同时水上练习次数不多,同学们无法保证自己的训练水平。所以这学期在游泳队老师的努力下,为我们争取到了更多的水上训练时间。由每周五、六、日的一周三次水上练习增加到了每周二、四、五、六、日的一周五次水上练习,正式的训练时间地点为:每周二、四晚上18:30—21:00成都体育学院;每周五晚上20:00—22:30,每周六、日下午15:00—17:30四川省体育馆。其余时间,在队员空课的情况下,自行到体育馆或体育场进行陆地体能练习。

经过了一个春节假期,队员有一个多月没有系统性的下水训练了,故3月主要为训练恢复期。开学前二周,游泳队的训练计划以体能耐力和身体素质的恢复为主,同时改进技术动作。距离基本为中长距离游,速度要求中等,主要强调身体的流线型。恢复期的训练是最辛苦的,但队员们依旧在训练中刻苦勤劳,态度认真,咬牙坚持训练。大家克服了自身体能下降、恢复累,训练场地距离远,训练时间较晚等诸多困难,这两周坚持训练,大部分的队员一周考勤可达5次-6次。在第三、四周,游泳队的训练计划提高和改进配合游的技术动作,以及出发和水下打腿。虽然还是在恢复身体素质,但比前两周更加注重技术动作的规范。这两周的训练计划,在中强度的中长距离游的有氧计划基础上混合加入了高强度短距离短间歇的无氧计划。强度增大,对于我们恢复期后期的提高很有帮助。队员们积极完成教练布置得计划,奋勇拼搏,坚持训练,努力拼到教练要求的成绩。

这一个月来,每次训练完大家都非常疲惫,游完之后脸都通红,气也喘的很沉,看的出来大家训练都很使劲。但及时这样,大家还是很珍惜这来之不易增加的训练时间,尽力并坚持的参加完成每一次训练,个别同学甚至在训练时间以外的其他时候自己加训。在其余时间,队员们还会一起观看教练拍摄的视频。从技术动作好的队友身上学习他们的技术,弥补自身不足。希望大家坚持这中良好的作风,积极投入到今后的训练中。

(2017级的队员合照)

(在成都体院的训练)

(在省体育馆的训练)

2018年3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