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训练竞赛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队 > 游泳队 > 训练竞赛情况 > 正文

四川大学高水平游泳队5月份训练简报

更新时间:2018-07-17     信息来源:四川大学体育学院

劈波踏浪,砥砺前

——高水平游泳队备战省大学生游泳比赛

游泳队于2018年3月4日召集全体高水平游泳运动员召开了学期总结大会,根据开会重点内容,教练组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充分调节个人时间,做到学习、训练两不误。2018年是游泳比赛大年,今年共有1个省级比赛和2个全国比赛需要大家高度重视。为了备战6月中旬的四川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和11月份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学校游泳队开始从3月份开始集训。3月份主要是训练恢复期(由于春节期间停训),其主要目标有两点:第一、恢复有氧和力量,第二、减轻体重。在教练组和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绝大多数同学的成绩恢复到了预定目标。

四、五月这两个月是备战四川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和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的关键阶段,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通过教练组的协调,水上训练由周五、六、日的一周三次,增加到每周二、四、五、六、日的一周五次训练。训练时间地点为:每周二、四晚上19:00—21:00成都体育学院游泳馆;由于时间路途的问题,原每周五晚上、周六下午、周日下午在四川省体育馆进行的水上训练改成每周五晚上19:30—21:00,周六、日下午14:30—16:00在V12创意体育基地进行。由于课程安排问题,其余时间,在队员抽空自行到学校体育馆和体育场进行陆地体能训练。

4月份的主要任务是提升训练水平,5月份的主要任务是增强能力调整至赛前模式。4月份的主要训练方式是以有氧训练和技术训练为主,同时增强队员们的耐乳酸能力和最大摄氧量。4月份的训练中增加了耐乳酸训练,在中强度有氧训练下增加了耐乳酸训练的项目,主要目的是提高我们身体机能的无氧工作能力,保证训练的质量和效果。主要计划以2组5×200m自由泳,递增强度;4组4×100m自由泳与主项,递增强度,间歇时间越来越长;2组4×50m主项,要求高,间歇时间长。训练强度较高,训练距离基本以短距离和中距离为主,短距离阶段提高了同学的冲刺能力,同时中距离也增强了同学们的耐力,增强身体素质,提升有氧能力为5月份前半段训练打下良好的基础。

5月份的训练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前两周训练方式依然是以有氧训练为主,耐乳酸能力为副相结合。主要计划以2组4×100m自由泳,4组6×50m自由泳与主项交替进行,成绩要求提高,间歇时间越来越长。在4月份训练的基础上进一步保持训练的高水平。第二,后两周进行赛前调整阶段,虽然这两周的训练量相对于前两周的强度减少了许多,但是在主要计划中还是有短距离的冲刺作为无氧训练的提升。调整至赛前模式,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比赛的到来。

这两个月来,同学们都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与每次训练,努力完成教练组的训练要求,在训练中多数同学都努力拼搏,游出自己的水平。每次训练完队员们都非常疲惫,教练组会询问队员们训练后的状态,与队员进行沟通并根据同学们的状态对训练计划进行相应的调整。力争做到训练与恢复的最佳结合,使队员们的机体保持最佳状态,从而提升赛前能力。

两个月的紧张备战期,同学们和教练组克服了时间和场地的不足、训练路途的艰苦。大部分的同学一周考勤可达5次—6次,个别同学严格要求自己在训练以外时间加训。在其他时间,同学们会和老师们讨论如何改进自己游泳技术并从老师拍摄的视频中找出自己的问题,从而弥补不足。

比赛时间离得越来越近,希望游泳队全体师生能够保持认真训练的态度,在6月份的比赛中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为学校争得荣誉。

四川大学游泳队

2018年5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