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杨昆博士《中国反兴奋剂:利益相关者视角下的政策执行过程分析》一文反响热烈

更新时间:2021-07-04     信息来源:

7月1日,我院青年教师杨昆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管理学领域国际期刊(SSCI一区)“Sport Management Review”发表了题目为“Anti-doping in China: an analysis of the policy implementation processes through stakeholders’ perspectives”的研究论文。四川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此文章一经发表就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与北京体育大学主办的内部刊物《反兴奋剂研究》编译并转载的邀请。

在反兴奋剂研究领域,对于反兴奋剂政策合规实践的研究一直是国际上的热点问题,也是中国体育界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中国在历史上遭遇了一系列兴奋剂问题,特别是在20世纪90年代,西方媒体声称中国运动员有系统性服用兴奋剂的嫌疑,从而导致了中国体育公信力受到质疑。因此中国对于反兴奋政策的合规研究显得必不可少,然而关于中国反兴奋剂政策的研究在国际期刊领域却鲜有发表,且大多数关于中国反兴奋剂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回顾历史主题,相关研究严重依赖于二手数据并缺少一手数据和理论框架的支持。本研究使用范·米特尔和范·霍恩的自上而下的政策实施方法分析了从中国九个不同省市,以及世界反兴奋剂中心和其他国家反兴奋剂中心组织的42次采访。全面地分析了中国反兴奋剂政策的实施情况,并给出了相关建议。

此研究结果证明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虽仍需不断进步,但是毫无疑问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已步入世界前列,甚至大大地超越了绝大部分国家。一方面本研究可以为中国学者对于反兴奋剂政策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从而赋能我国反兴奋剂政策实施,另一方面此研究可以帮助外国学者更加了解中国反兴奋剂政策的实施情况,以帮助他们作出对中国反兴奋剂工作更加准确和公平地评价,并帮助宣传中国体制优势和政策智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