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研途启程扬帆奋进正当时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更新时间:2022-10-11     信息来源:


正逢金秋筑梦时,青春力量新起航。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一同相聚在体育学院这个大家庭里。

从2022年9月9日到9月26日,在经历了长达17天的系列学习后,体育学院2022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圆满收官。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紧密围绕“价值引领、学术导航、校规校纪”三个目标,在四川大学开学典礼开展的同时,体育学院结合院系专业特色与研究生培养特点,设计了丰富多样的活动:新生导师见面会、走访新生寝室、开学第一课—校规校纪等,2022届的新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即将开始的学习和生活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PART.01

2022年9月26日下午,四川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望江校区举行。校领导、有关职能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典礼

典礼上,校长李言荣作了题为《研究生要学会扬长避短》的讲话,提出全体研究生一是要真正找到自己的长板;二要努力将这些长处发挥到极致;三要把精力花在解决基本问题和基本概念上。此外,校友代表、教师代表、老生代表及新生代表分别上台发言,共同对川大的培养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最后,主席台前排就坐的校领导、院士、杰出教授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代表颁发校徽,全体师生共唱《歌唱祖国》,开学典礼在激昂奋进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PART.02

为严格落实四川省教育厅及属地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守住校园疫情防线,各大高校推迟开学时间。四川大学体育学院为回应2022级新生开学热情,9月9日,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在线上举行。本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师生同步在线,隔空相聚、共同抗疫、共度时艰。

典礼上,体育学院院长向勇教授致辞时提出,当代研究生要具备创新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除此之外,研究生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坚持是我们做科研最大的捷径,要敢于坐冷板凳,抵住诱惑,耐住寂寞。体育学院副院长、副书记韩海军教授介绍了体科所基本情况,并指出体科所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鼓励全体新生要利用好综合性大学的优势,珍惜时光,锐志进取,在最好的时间,遇到最好的自己。随后教师代表陈子超教授发言,陈教授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方面告诫全体新生要做到知行合一,严于律己。21级学生代表冉宏林同学以及22级学生代表李欣烨同学进行发言,两位同学均提出要牢记川大严谨、勤奋、求是、创新的校风,坚韧不拔、自主进取。最后由院长助理李姗姗教授对研一、研二、研三的培养计划进行讲解。

PART.03

新生到校后为及时了解新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及住宿情况,确保新生入学工作有序推进,9月26日方云书记、韩海军副书记走访2022级新生宿舍与新同学进行深切交流、送去关怀。在宿舍里,方云书记一行人与新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新生到校后的生活情况,倾听同学们的感受,解答新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叮嘱同学们有困难及时提出,一句句关心的话语让初入川大的新同学们倍感亲切和温暖。新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已是体育学院大家庭的一员,为身为川大体育人而感到自豪与骄傲。

PART.04

为加强校规校纪教育,引导我院新生学子严格遵守校规校纪,激发爱校荣校意识,营造和谐温馨、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9月26日上午,体育学院在望江东区游泳池党员会议室召开2022级新生“开校第一课——校规校纪”大会。此次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方云同志主持,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韩海军同志、兼职辅导员汪纹波同志及全体新生共同参与。

方云书记对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校院历史及现状。他指出体育学院虽然规模不大,但是专业特色明显,希望大家在未来学习和科研的道路上,能将求新的精神和求实的态度结合在一起,日益进取,开拓创新,把握时代赋予的成长机遇,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韩海军副书记从学院历史、发展、文化三个方面带领大家全方位认识体育学院,展现学院深厚的历史底蕴及专业特色。随后,他从返校报道、疫情防控、研究生规范等方面对“校规校纪”进行讲解,要求同学们加强自我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严守规章制度,为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学习环境而共同努力。韩海军副书记强调同学们要坚守“底线”、不触“红线”,扣好研究生的“第一颗纽扣”。同时,他还对新生们寄予了殷切的希望,要求大家充分利用川大这个平台,多学、多问、多思考、多实践,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进入高效学习状态。

四川大学是知识的殿堂,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更是求学的圣地。正如李言荣校长在开学典礼上所说,研究生是最有活力、最有创造性的群体。希望体育学院的2022届的学子们能在这片广阔的天地中习知识、磨练意志、锻炼品格,拨云扬帆,择浪起航,掀开人生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