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体育学院综合教研室2019-2020-1简报

更新时间:2019-12-11     信息来源:


一、本学期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

本学期,课程改革稳步实施进行,体育专项课程在原有的基础上稳步开展,学生学到了技术和身体素质的提高。促使学生有意识弘扬健身,克服不足。改进工作方法,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计划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 指导思想

我院教学改革的稳步实施。我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基础教育改革工作的文件精神,打造创双一流的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各项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以强化教学研究为先导,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两个职能,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圆满地完成了学院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2.目标与任务

以教改为中心,在反思与总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的平台,有效发挥各个教师的特长作用,积极开展课外辅导、以及比赛活动,推进我院课程改革的全面实施。以提高教研工作的有效性为重点,增强各教师对教法、育人、课堂内容、因材施教、运动损伤及临场处理措施等培训学习,为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我院教改上一个台阶。

3.主要工作

²自觉加强自身政治、业务素质的学习。

²坚持理论研究与课堂实践相结合,切实加强课堂教学实际的进行。

²有计划、有选择的对每位教师进行听课。

²组织教研备课、学习、党员活动。

²进一步加强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形成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

²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定制好期末考试的内容和标准。

²对教研室开课的各项课程进行教学大纲的修改和制定。

²完成了学院对教研室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了上传下达的作用。各教师配合的力度也很到位。

4.主要措施

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积极参加政治、业务学习,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研究课堂教学效率的各种因素和各个环节及安全,在引导教师组织好课堂教学的同时,注重课堂身体素质练习和安全教育提示。根据听课情况和教学质量做出比较全面的评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跟踪,最后再拿出合理的指导意见。

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种教研活动。

(1)根据学校教研工作计划的安排,组织老教师上教学示范课,年轻教师上公开课。

(2)在教研活动中进行备课.让每一位老师熟练掌握专业技能。

(3)教研活动中强调会记、会风。

(4)组织党员学习相关党纪、党规相关文件和精神

²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强年轻骨干教师培养,逐步形成合理的骨干教师梯队。

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同样考试分数也是学生的关注重点,在每个学期考试前通知并强调每一位老师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严格按照考试标准打分。不得有提前考试现象等相关要求。

²加强对常规教学工作的指导与管理。

二、本年度教研活动组织开展活动情况

活动记录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参会人员

活动内容

1

开学准备会

2019、9、2

全体教研室老师

详见教研笔记

2

教研活动会

2019、10、18

全体教研室老师

详见教研笔记

3

教研室例会

2019、12、5

全体教研室老师

详见教研笔记

三、本学期工作总结

教研室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学院有关基础教育改革工作的文件精神,围绕学校教学改革的各项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以强化教学研究为先导,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两个职能,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圆满地完成了学院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课程改革稳步实施,学生身体健康得到提高。回顾本学期的工作,我们取得了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总结和反思。为弘扬成绩,克服不足,改进工作方法,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1.开展多项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在本学期的教学中,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总体目标,切实落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调动学生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教学理念,促使教师继续更新教育观念和教学思路,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树立学习的主体意识,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真正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大大增强有效意识、质量意识。

2、根据学院的工作安排,组织教研室各教师参加学校的校运动会、校内的竞赛等工作。

存在的问题及思路

本学期我们做了大量实效性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一定的经验,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回顾历程,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也存在着一些实际困难,为了把今后的教研工作做得更好,我们对一年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深刻的反思并希望院领导给予鼎力支持。

²通过教改实施及新教学理念的学习,根据本教研室的项目特点、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效果有了转变和提高,但仍有个别教师由于科研的压力、家庭的问题,在教学上的投入不够,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²学院在教学研讨、交流、学习等工作中,给了大力的支持,望老师能一专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四、工作计划

高等学校教育,本科是基础。本科教学的质量直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核心内容,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能力的养成和必要条件是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和提升。创新能力的养成和能量发挥,体育教育在提升精力和活力,以及学科交叉方面具有不容忽视的促进作用。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教研室工作安排如下:

一、继续执行学院教学改案和强化学生身体素质教学的有关要求,保证教学课堂秩序和环境,在课堂中发现问题,如遇问题及时反馈上报学院及有关部门。

二、教师应在正能量的指引下,强化自己的敬业精神。教师的主导作用不能因为以学为中心而削弱,要求教师更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奉献精神。

三、完成学生第二课堂比赛。

四、合理安排好请假、代课、排课等相关教学工作。

五、完成学生定向比赛。

六、完成教研室年终绩效分配方案。

七、完成教研室各项目教学大纲的修改和制定。

八、完成省高校太极拳比赛的组织、学习、比赛等任务。

综合教研室

关闭